雁几枝

夏天属于散文诗与柠檬。

【vihends】从没去过马德里

-告五人《从没去过巴塞隆纳》

“你笑着对我说,你想去巴塞隆纳”

“let’s go to Madria”

 

 

  孙施尤最近身体欠佳,他是这座城市无数个碎片的其中一节,不至于众星捧月但总不至于无人问津。午餐时友人询问他是否要看一看医生,或许再多一些休息时间。孙施尤愣愣地望着虚空中的一点,突然询问道:‘我去过马德里吗?’

  友人大吃一惊:“你到底是怎么回事?想去旅行?你连国都没出过。”他忧郁地打量孙施尤,似乎觉得他是被工作折磨疯了,以至于开始妄想一些大洋彼岸的欢乐生活聊以慰藉。

  面对这样的眼神孙施尤有些食不下咽,他胡乱扯了几句敷衍过去,匆匆离开餐厅。他沉默地坐到驾驶座上,刚刚启动汽车,又转头面向副驾驶座,果不其然,那个人还坐在那里低着头。刚刚在餐厅也是这样,委屈地坐在一边低着头,好像一切都是孙施尤的错误——但孙施尤又有什么错误?他忽地冒起无名火:“你不是都听见了吗?我从没去过马德里。我不知道你的那些事情。你一定是搞错了什么。或者认错了人。”

  语气有些冲,孙施尤自己也发现了,他以为他会生气。但是那个年轻的男人只是抬起头看着他,眼神湿漉漉的无害,说出的话却相当坚定:“我没认错。是你忘记了,我们一起去过的。”

  孙施尤突然不知道如何开口,这些日子下来他已经发现了这个人的执着,近乎于一厢情愿地反复,就比如他坚信孙施尤应当认识他,再比如孙施尤还应该和他一起去马德里。

 

 

  孙施尤第一次看见他是在一次特大暴雨的深夜,雨声在屋外炸开,把他反复吵醒。如此孙施尤起身愤怒地打开了灯,然后看见一个身影蹲在床尾的小沙发旁。

  他吃了一惊,下意识以为是小偷或者盗贼,脑中一瞬间闪过入室抢窃被发现后故意杀人的新闻标题,手颤颤巍巍去摸手机想要报警。但下一秒那个人转过头,颇为英俊的一张脸,但眼神湿漉漉的,像窗外的大雨都凝固在他眼底。孙施尤做不出动作,只能看着他一步步靠近,他身量修长,但又透着些虚幻,孙施尤以为自己只是近视,可光就是这样轻而易举地穿过了他,他靠近床沿,孙施尤试探着去牵他的手,他们的手一触即分,没有任何实感。

  孙施尤说不出话来,但那个人看起来很高兴:“哥。”

 

  事后孙施尤无数次赞叹自己的冷静,面对着大半夜出现在家中的疑似幽灵,他居然还有心思问上一句:“你是?”

  幽灵愣了一下:“……朴到贤。”

  一下子孙施尤觉得这个名字很熟悉,但是更多还是陌生。两人对视片刻,孙施尤还是认为自己最近可能压力太大了,应该好好歇息。他打算再次关灯入睡,但是朴到贤问他:“我们什么时候去马德里?”

 

  孙施尤费劲地辨认这个词汇,他当然不陌生,中学时地理课本曾经昙花一现,但是现在距离初中已经太久,就算是梦境也不会牵扯多年以前毫无关联的记忆。他疑惑着望着那个自称朴到贤的男人,他也望着他,眼神有期许。孙施尤不敢承担这一份期许,因为在他看来这份期许来得莫名其妙毫无逻辑,所以最后他还是关了灯。

  但第二天他睁开眼还是看见那个身影。

 

  朴到贤还是蹲在床尾的小沙发旁边,阳光之下身影显得更加虚幻了,他转头看坐在床上发呆的孙施尤,看起来有点委屈:“……哥?”

  孙施尤终于意识到昨晚发生的一切都真实存在,奇异的是他并不惊恐,也许是朴到贤表现得太过无害,也许是他天赋异禀。总之他很平静地邀请朴到贤去餐桌上聊一聊来龙去脉。朴到贤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提议,完全忘记了昨天孙施尤晾了他一晚上的不愉快,高高兴兴地跟着他到了餐桌坐下。

  孙施尤看着朴到贤在他对面坐下,忽然产生了一种奇异的错觉——他与朴到贤好像相识已久的旧情人,他们曾在无数个日升相对坐在餐桌前。因为这个荒谬的错觉他对这个幽灵有了更大的容忍。朴到贤告诉他他们曾经一同去过马德里——他这一次是来找他,请他兑现重游的诺言。

  可孙施尤知道马德里,这不代表什么,顶多夸赞他当年读书用功。他从来没有到过这样一个地方,地中海的罗曼蒂克与他无关。他想朴到贤也许是认错了人,他认认真真地向他解释。但朴到贤只是摇头:“你是孙施尤吗?”

  孙施尤心想这是什么狗屁问题,还是对他点了点头。

  朴到贤说:“那我没有认错人,孙施尤和我约好了要去马德里。”

 

 

  赶不走幽灵,孙施尤也就放任他的跟随,他初中时看日本的漫画,里面有很多妖魅与精灵。他并不畏惧这些,甚至觉得有趣,他想朴到贤是认错了人,而且朴到贤除了吵吵嚷嚷要去马德里以外没有什么缺点,甚至是养眼的。于是朴到贤就这样跟在孙施尤身后过了一整天,安安静静绝不打扰孙施尤工作和交际,到家时孙施尤对朴到贤越发顺眼。但是夜里他睡不着了,没有雨声打扰,也没有别的什么因素。因为孙施尤做梦,梦境有一种天马行空的美感。梦里是朴到贤,还有一些零碎的片段,月亮,广场,他没见过的聊天框,红色,黑色,像一些概念的混杂,因为抽象难懂所以美丽。

  美丽抽象的神魂晦涩,他们让孙施尤头痛欲裂。更可怕的是症状反复,一直有一个声音在询问他,你是不是要去一趟马德里?

  他甚至一度怀疑是朴到贤在半夜偷偷耳语让他睡不好觉,但朴到贤是一个太过无用的幽灵了,除了生闷气他什么也不会做。吵吵嚷嚷要去马德里在看见孙施尤脸色不好后也会闭嘴,他忧心忡忡看着孙施尤吃褪黑素,孙施尤没办法对他说出一些指责。

 

 

  孙施尤不知道要怎么办,那他只能对朴到贤发脾气。他把朴到贤关在卧室门外,那个幽灵甚至没有穿墙的能力。就算是吵架也吵不过孙施尤——孙施尤觉得好笑,多可怜的一个幽灵,还在坚持想要和孙施尤去马德里。孙施尤躺在床上,突然有一点点难过,鬼使神差他拿起手机去搜索马德里。百科告诉他马德里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中部高原,地中海大陆气候因而夏季晴朗,有很多足球运动员。和久远的课本记忆相差无几。

  他又点开图集,一张张翻阅过去,落日倾倒在不化的积雪上,河流在山麓汇聚相遇,王宫的穹顶记录久远前的帝国。最后一张图片是在马德里市政广场,很明显的巴洛克风格,孙施尤因当感到陌生。但是他熟悉它,甚至能回忆起它在暮色掩盖下的姿态。多么古怪,那明明是他从未到过的地方。

 

  像一场古怪的梦境,和突然出现的朴到贤一样离奇。孙施尤抱着手机,觉得或者是神明的指引,也许他注定要到达马德里。

 

  想开了之后孙施尤像老板请假,又去查飞往马德里的机票,他看见双人行特惠,犹豫着朴到贤是否需要一张机票,不然他要如何到达万里之外?这时他才忽然想起朴到贤还被他关在门外。

  孙施尤打开门就看见幽灵委屈地缩在沙发背后,身量那样高,但是缩起来也只有那么大。他忽地心中一软,倚在门边安静地看朴到贤。朴到贤听见了门响,却等不到孙施尤开口,只好自己抬头,孙施尤看起来那么心平气和,他挥一挥手机:“我们去马德里。”

 

 

  孙施尤独自在飞机上睡了一觉,他在颠簸的气流中获得了久违的好眠。他落地时天已经黑了,但是那素未相识的月亮明亮温柔,他提着行李,一眼就看见那个幽灵。

 

  在这里朴到贤却不再是幽灵样子了,黑外套黑长裤,很普通的打扮,月光打在他身上,却没办法再穿过,孙施尤疑惑地走到他面前,试探地伸出一只手,想要触碰以证明他的存在。

  但是朴到贤稳稳地抓住了他,是有温热的手掌,指节修长有力,牢牢地握住了孙施尤的手。

 

  孙施尤说不出话来,他觉得奇怪,那么在海的那一边的小幽灵又是什么,他想询问,但朴到贤竖起一只手指示意他噤声,他们就这样牵着手走上马德里狭窄的街道。孙施尤觉得这场景熟悉,从没到过的地方,从未触碰的晴朗。也许是对未来的预知故事,或者漫长梦境的节点。但孙施尤现在不愿意追问。朴到贤带他走上市政广场,远处烟火一层一层地绽放,孙施尤看着远方烟花点亮夜空,觉得他应该等待这一刻很久了。

 

 

  他转头去看朴到贤,他眼睛里现在盛满烟火,笑得万分熟悉,在无所寻的无数个夜幕他似乎曾这样一遍遍打量过他。朴到贤也转过头看他,孙施尤想或许他是想要一个吻。

  他们相识时间很短,但他已然足够了解朴到贤。因为是在马德里,那个如梦如幻,也许真正的是在梦中才出现的的地方,而现在这里拥有漫天烟火,辉煌月色,周围人声鼎沸,雕塑的巨大阴影庇护,远方山峰闪烁,湖水安谧无言。

  而他拥有漂洋过海的机票,天马行空的记忆和成千上万的思念。

 

  他还拥有朴到贤。

 

  那么有何不可呢?

 

  孙施尤仰头给了朴到贤一个吻。

 

 

-Fin


评论(3)
热度(9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雁几枝 | Powered by LOFTER